philippe starck.png

這次的設計大師專欄,就來介紹一位工業設計界最廣為人知的北北

"法國鬼才設計師 飛利浦‧史塔克" 他被稱為本世紀最偉大的設計師

他的設計不僅局限於工業設計的範疇 他的設計片故個領域 大至建築設計 小至連牙刷他也設計

雖然他的作品在台灣依然貴死人 但是他曾經為美國低價連鎖超市Target設計一系列的產品

這也訴說了他的產品,沒有限量生產、也沒有成本高昂,而是以大眾化消費市場為主(雖然他的作品 也沒有很多人買得起啦..)

而他在1980年代為法國密特朗總理設計官邸而一舉成名

 

425px-Philippe-Starck-book.jpg

(此為飛利浦史塔克作品集的封面)

飛利浦史塔克,他是一位非常酷的設計師,他一向不按牌理出牌

他總是不時爆出驚人畫語,嚇壞設計界的每個人,像他近年來提出了「設計已死」的論點

內容的意思為..

他認為設計從總體看來已經死亡,設計師在未來即將轉為其他行業,並覺得他的作品都是無用的(useless),將在未來的兩年內放棄設計並從事其他的事情。而現代人最需要的,應該是去愛別人的能力。

我有一本書專訪他,問他「你設計的產品中,哪一個是你最得意的產品?」

他回答「我討厭自己所有的作品。我設計的每一項產品都只是凸顯我的懶惰、脆弱和愚蠢」

他總是那麼的不順應潮流,思維跟其他的設計師相差甚遠,這也許是他能夠廣為人知靈感不斷的主要特質吧

 

飛利浦史塔克 語錄:

我不像設計師,反倒像棵聖誕樹 (果然是他會說出的話= =+)

如果你的東西根大家都一樣,那幹嘛還設計他?

 

飛利浦史塔克的作品強調兼容並蓄的風格,流線有機的造型和特別的材質組合,既時尚又性感。

但在外表下又隱藏了一股強烈的理想主義思維,希望改變人類的生活方式(節錄自:設計大師談設計)

 

現在我們就來看看他最廣為人知的作品吧!

16_195951_snap1.jpg

這是史塔克為Alessi設計的外星人榨果汁機,雖然外觀美麗性感,但事實上難用無比。

飛利浦他也說過,他不能為你榨果汁但他能讓你擺在桌上成為親朋好友來訪時的話題,這個果汁機備受爭議數十個年頭。

但不管他實不實用,他已經成為藝術品供人收藏,他至今已經熱賣了五十萬隻。

 

philippe-starck-louis-ghost-chair.jpg

Louis Ghist扶手椅

他是以路易十四扶手椅為外型的靈感來源,古典的造型以塑膠材質來詮釋,他簡化整體線條並以透明的效果大玩存在與不存在的曖昧遊戲。

取名為鬼魅路易真是貼切。

 

philippe starck designs Holly All, Serralunga 2008.jpg

Holly All Serralunga 花器

這是史塔克在08年米蘭家具展會外展所發表的作品,首創戶外座椅與花器結合的完美作品,整體以聚乙烯為材料,有多種顏色可選擇

主張就算在都市叢林裡,也可以獨自打造個人空間,打造每個人頭頂上的空中花園。

 

800px-Asakusa_asahibeer.jpg

史塔克的設計跳脫產品連建築也不放過,這是史塔克為日本朝日啤酒所設計的大樓(右側金色建築)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飛利浦 史塔克

美感經濟,你吃飽太閒了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lmon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