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人形 air doll」我們有心...卻是痛苦的嗎?

好不容易趕在光點要將這部曾經在金馬影展展出的"空氣人形"下片之前,好好去看了一下這部是枝裕和導演的作品。

一整部片是在描述一個陪伴著中年主人穿著女璞裝的廉價充氣娃娃,忽然有了心的故事。
有了心的充氣娃娃小望,開始以懵懂的姿態探索這個世界。
從一顆甚麼都不懂的心帶領著經歷無數的事件。他最後明白,有了心...並不是全然完美的一件事。

整部片導演想要陳述的重點太多,最表面的是關於現代人的心中總是寂寞的那一部分,我們因為寂寞,而尋求外在的慰藉。
亦或是...我們因為有心 而傷痛 當自己的心被別人掏空了...還剩下甚麼呢?
整部片中...我最有感覺的一句話是...
當小望對於自己終將只是個替代品時...絕望的說出「有了心...好痛苦....」

有沒有想過...上蒼賜與了我們人類擁有感情的心,我們因為有心,所以會感受到喜怒哀樂
當我們快樂的時候,卻反而不會注意自己心中的悸動,但卻在我們悲傷的時候,心中所想的任何事卻會被放大再放大,在這個時候 總會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可憐的人了...
究竟為什麼會這樣呢?
在心痛的時候,會不會希望自己是一個沒有感覺的充氣娃娃來逃避在自己眼前所發生的一切?
有心究竟是快樂的還是痛苦?
一堆問號徘徊在腦中而百思不解....
看完這部電影以後 我終究思考著這個問題
我們身為人 有一顆真心 那顆真心讓我們看著這個世界。
究竟看到的是美好的世界還是殘破不全的世界呢?
當在失戀時 總會覺得世界崩毀了 但有沒有想過 下一段感情會讓你跟你所愛的人手牽著手走在海岸邊互相以靠著看著那夕陽西沉?
遣藏在人體內的悲觀因子總是會在經歷傷痛時瞬間爆發而出
那時候自己本身的靈魂就是否能夠招架的住這波悲觀的潮流?
往往在那個時候,我們看到的只有自己,甚至是淚流滿面的自己
人類過於自我...這反而造成了無法招架突如其來的傷痛
也許是因為我們過於自我 再悲痛時總想找尋著和自己有相同創傷的同類
藉此削猊隱藏在自己心中的寂寞吧.....

在看完空氣人形之後....
心中帶著點淡淡的哀愁及憂傷.....
原來...隨著經驗的增長,我們對我們所明白的事情已習以為常,了無興趣
但卻在經歷心痛之時 卻會感受到那靈魂波動的痛苦
有心...是痛苦的嗎?
我想答案是否定的...
我們因為有心 才有所謂的感受
我們也因為有心 才能遇見這世上的幸福美好
只是...
我們在身處在快樂之中時 往往忽略了..我們心中的感受罷了...

看完空氣人形後....
走出戲院 我深吸了一口氣
想像著 我體內有如充氣娃娃充滿氣 剛有心的感覺
並重新去發掘這世上的喜怒哀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lmon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